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与实习 -- 正文

招生就业

Admission&Career

就业与实习

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17年关于接收推免生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通知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6-09-12点击: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院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将接收推免生攻读本院硕士学位,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请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获得所在学校推免生资格。

(二)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在其他条件相近的情况下优先接收:

1.“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或“国家基地班”专业,以及我校优质生源基地高校推荐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刊物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并且是独立执笔或第一作者。

3.在本科期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个人奖项或集体奖项的主要完成者。

(三)本科阶段必修课和选修课成绩优秀(无不及格成绩)。若专业学习特别优秀,且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或在全国性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者,课程成绩的要求可适当放宽,但补考科目不超过两门。

(四)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材料齐全,手续完备。

(五)本科阶段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或对外汉语专业等相关专业。

二、奖、助学金待遇 

(一)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中的所有推免生“985”高校本科毕业生和“211”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综合成绩位列本专业前5%的学生,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12000元;其余硕士研究生均可获得硕士二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

二、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设三个等级:一等学业奖学金覆盖比例20%,奖励金额12000元;二等学业奖学金覆盖比例50%,奖励金额8000元;三等学业奖学金覆盖比例30%,奖励金额6000元。

(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且在正常学制内的所有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补助其基本生活支出。

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按月发放,每学年发放10个月,七、八月份不发放。

(三)我校录取的推免生,除了直接享受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外,在校期间还可优先申请国家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华藏奖学金、朱敬文助学金等其他专项研究生奖、助学金,选择导师享有优先权。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122号 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联系电话:025-83598371

附: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方案

招生专业

招生方向

招生人数

可接收推免生人数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

 

30

9~15

对外汉语教学

语法理论与应用

19

6~10

语言习得理论与应用

中外文化比较

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江苏省属重点大学,是我国最早接受外国留学生的20所院校之一,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我校1965年开始招收越南留学生,上世纪80年代被国家教委指定为南方汉语补习基地。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学校专门为外国留学生设置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是国内最早面向外国留学生设置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1996年5月学校正式成立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00年5月,南京师范大学被国务院侨办指定为江苏省唯一的华文教育基地,2003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2005年我校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主申请设立了对外汉语二级学科博硕士点,承担着“语法理论与应用”、“语言习得理论与应用”、“中外文化比较”、“汉语国际教育”四个方向中外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任务。目前,我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在办学层次上已经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并举的完备办学格局。

2006年我校作为全国首批十二所试点院校之一开始招收首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07年开始招收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2006-2016十年间已累计招生636在办学定位上,我校以培养学生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及跨文化交际能力为目标,致力于创新办学理念,打造发展特色,探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在课程设置上,融入了语言学、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教育技术、文化与民俗等多门学科,以培养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形成国际汉语教师职业能力为最终目标。在实践活动中,我校现每年接受全世界近60个国家的近1500名留学生来此学习,居江苏省首位。留学生的多层次汉语课程,为对外汉语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教学实践提供了方便;同时,我院与多个国家的中小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亦可派往国外进行教学实习。截止目前,已有150人被派往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泰国、柬埔寨等国任教。在海内外对外汉语教学相关机构、院校等都享有盛誉。在对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日常培养上,我院坚持每年邀请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对外汉语教学优秀教师、美国、香港等地教授、北卡孔子学院、塞尔维亚孔子学院院长等诸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就汉语国际教育相关的问题进行交流讲学,并开设太极拳、书法、绘画、剪纸等文化才艺实践与展示课程,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师资队伍方面,我院坚持建设国际化师资、吸纳多样化人才,并成立了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与教学管理队伍,配备良好的设施与服务,为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