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与实习 -- 正文

招生就业

Admission&Career

就业与实习

外国语学院开展“打造优质简历,锁定名企offer”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
作者:编辑:刘思审核:时间:2021-05-20点击:

  5月18日晚19点,华中农业大学青年成长导师贺云受邀在外国语学院A102会议室举行了“打造优质简历,锁定名企offer”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纷纷前来参与。此次培训主要为同学们解答了大企业喜欢什么样的应聘者和如何制作一份能够吸引企业的目光的简历等问题。
  贺老师从事了近十年的企业招聘工作,对于什么样的学生更容易受到企业青睐,什么样的简历更易吸引企业的目光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为学生详细介绍了求职的基本要点,包括求职的流程,什么是秋招、秋招提前批和春招。大企业应聘的流程相对复杂,在第一个流程即网审过程中,贺老师提醒同学们填写内容时不要留空白,要把实习经历之类的表达清楚,因为网审筛选的第一步通常是关键词筛选和打分排名,留白可能会影响系统的操作;到第二步人工筛选时HR会着重关注求职者的实习经历,因此在简历上清楚具体地呈现自己的实习经历十分关键;随后的流程还包括笔试、电面、群面和单面。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些企业在群面时会以游戏的形式,如狼人杀、密室逃脱等来筛选自己需要的人才,这就需要大家在前期进行充分了解准备。贺老师还介绍到,许多企业会集中在秋季招聘,即所谓秋招,这些企业品质较高,所提供的岗位较多,而此时很多毕业生会选择考研,所以求职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在秋招之前还会有“秋招提前批”,其流程较简洁,要求相对较低,对缺乏工作经验的在校大学生来说,也是拿名企offer的好时机。
  随后贺老师介绍了企业更青睐什么样的学生,他先用某知名企业的一份校招网申筛选标准提醒大家一定要有的放矢,针对目标岗位筛选标准,提早进行职业规划;又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些企业招聘信息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求职时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贺老师总结到,具备相关的实习经历和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的求职者更容易受到企业青睐。
  针对考研与就业之间应该如何选择的问题,贺老师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因为选择考研就有可能错失一些实习招聘的机会;如果直接选择去工作,那么时间相对充裕,这时需要做好职业规划,提前准备求职技能。
  最后贺老师介绍了如何制作一份好的简历,格式简洁、排版清楚、表达完整、针对企业定制化是一份优秀简历的必备特征。贺老师展示了几份优秀简历,并指出这些简历的可借鉴之处,例如在描述事实和过程经历中,可以运用STAR原则或者利用数据化表达;在简历的定制化方面,对于不同企业的侧重标准,要事先了解,有所取舍,选择有价值的经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