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与实习 -- 正文

招生就业

Admission&Career

就业与实习

外国语学院基层故事分享会暨“师哥师姐说”之公共职务行业团体辅导顺利进行
作者:编辑:刘思审核:时间:2021-05-21点击:

5月20日下午4:30,外国语学院于人文楼M115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基层就业之光——基层故事分享会暨公共职务行业团体辅导活动。本次分享会邀请曾任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委常委、副县长、现任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刚,2013届英语专业毕业生、现任武汉市共青团硚口区委员会组宣部部长杨权夏,2016届英语专业毕业生、现任黄石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干部龚煜作为师哥师姐,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基层工作心得。



杨权夏从个人经历讲起,介绍了自己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参加武汉市集中选调生考试的过程,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公务员考试及选调生的相关问题。

对于公务员考试应该怎样备考,杨权夏指出,公务员考试是一种应试考试,大家要找到自己的弱项短板,通过集中突破提高成绩;同时,备考时也要注意方法,她推荐同学们通过平时观看新闻联播类视频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时事热点,同时也能为考试做好知识储备。

对于什么是选调生以及对其有什么要求,杨权夏解释道,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基层工作相对繁琐,需要选调生有很强的学习与适应能力,要去除娇气、内心坚强。此外,选调生做基层工作还要具备能干事、能讲话、能写材料的能力。



龚煜和大家分享了她从事公职行业的心得,并指出现在很多人对于公务员工作存在误区,以为公务员工作很轻松,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公务员的每一项工作都具有难度和挑战,需要大家通力配合来完成任务。因此她鼓励大家要坚定志向,努力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如此未来将不可限量。针对如何选定岗位的问题,龚煜建议大家选定岗位时把握一个原则,即不忘初心;龚煜还向大家推荐了国家公务员官网、省直辖市人事考试网等官方网站作为获取公考相关信息的渠道。



许刚介绍了自己在恩施的工作经历。他认为,从政需要同学们能够吃苦,具有远大理想。大家考公之前首先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具有成为公务员的能力,其次如果想从事公务员类工作,需要提早做好思想准备并了解工作现实。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在校期间要如何准备公考等问题,许刚指出,在校期间要做的不仅仅是笔试面试的准备,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的准备。比如可以通过多参加一些学生工作来培养公务员工作所需要的相关能力;同时要及时了解国情、政策方针以及社会民情,做到心中有数。



活动最后,院经资办负责人王佳佳详细讲解了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政策。她指出该政策的意义在于鼓励高校毕业大学生去中西部贫困地区及边远地区等基层工作。随后,她对该政策做了详细的解读,包括政策的对象、地点、单位及金额,简单来说,国家会为获得学费补偿资格的同学偿还大学四年的学费,该生在大学期间的贷款本金以及全部偿还之前所产生的利息会由国家财政代为偿还。

经过本次团辅活动,我院学生对基层就业项目和公共职务行业有了更多的了解与认识,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更加清晰。公共职务类工作并不是大家想象的所谓轻松的工作,每一种工作都需要用汗水与奉献来换取成就,现在的每一份付出都是对未来的准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