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学习二十大】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梁鑫编辑:李钰婧审核:胡守强时间:2022-11-06点击:

11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集中研讨,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漆勇政参会并作学习督导。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主持。

会上,胡守强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为题进行学习分享。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论述,强调了理想信念这一“总开关”的重要性。他指出作为高校教师,要加强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认真领会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讲”;其次要深入了解中国国情,能进行正确的国际比较,讲好中国故事。他表示,每位老师都应厚植家国情怀,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做“四有好老师”,争当“时代大先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

院长覃江华结合二十大报告中“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出要加强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推动中国话语国际传播。他认为中国特色到中国式现代化的转变,意味着中国范式所提供的,是一整套不同于以往的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式,是具有科学革命性质的全新知识话语体系,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集中体现。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是大变局时代的召唤,中国学术话语国际传播是一种双向互动,旨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解释世界、改造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其目标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享解释世界,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理想。

党委副书记许刚以“勇担时代使命,重温习近平对青年人的殷殷寄语”为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寄予厚望,殷切期盼青年人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融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他谈到,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要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党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讲好中国故事,走好中国道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永远听党话 、跟党走,牢记教诲与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发扬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积极进取,主动担责,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持续开展新时代教育方法研究,为培养青年人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副院长方红认为,党的二十大将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战略放在一起统筹布局,既坚持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又强调了三者之间的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在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表述逻辑中,教育既是服务民生的载体,也是善治良政的受体,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和内容。作为高校教师,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党育人,教学相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与会成员进行讨论发言,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卢健副教授从语言学的建构和传播角度,讲述了新时代语境下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他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从历史和共识两个维度阐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辩证统一。其他成员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报告中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漆勇政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点评,认为此次研讨将理论认识与自身实际和专业发展相结合,多角度深刻剖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他对学院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作为高校教师,应高度重视,反复研学二十大报告、新修订的《党章》及有关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真正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建设更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南湖新闻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111/65073.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