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学习二十大】师生共话二十大 凝心聚力谋发展
作者:周德鹏编辑:李钰婧审核:袁谦时间:2022-11-20点击:

11月18日下午,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与商务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开展专题集中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商务英语第二党支部学生副书记元敏主持。

会上,英语与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潘不寒结合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育人的根本在于落实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二十大报告将科技、教育、人才三大战略单独成章,同时又进行了一体化、统一性的部署。凸显教育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作用、战略性支撑。最终目的是实现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他谈到,作为一名农业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结合自身定位,深思细悟,以专题学习方式,提纲挈领地把握会议精神,牢记自身使命,厚植家国情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

       

随后,袁谦老师领学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内容,并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心任务、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五个方面进行专题阐释。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符合历史潮流,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反映人民呼声,发展前景广阔。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她勉励在场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勇创新、定锚向,将语言学习与文化传播融汇贯通,自觉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最后,金蓓老师对党过去五年工作与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重要内容进行分享。她用生动详实的例子带领我们感受过去十年中国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结合翻译实践,引导学生党员翻译二十大关键词与经典词汇,从英语的思维领悟大会精神,大家热情高涨,激情满满。对于学习方法,金蓓老师以四步写作法为例指出,学习党的二十大首先需要抽丝剥茧,把握框架,领会主旨精神,其次回归原文分析,逐字逐句把握内涵意义,做到真心学,真心悟。

在与会成员开展讨论的过程中,学生代表李敏勤同志谈到,三位老师的分享内容充实,事例鲜活,自己深受启发。作为语言学习者,要把自身的成长与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的浪潮中,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参与者、倡导者和维护者,向世界展现一个更加立体、全面、鲜活的中国。


文字作者:周德鹏

图片作者:元 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