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徐锦芬教授来我院做科研讲座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5-07-30点击:

受学院工会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于627日下午为我院教师做了题为“如何做科研”的专题讲座。徐锦芬教授曾受邀于2010年下半年来我院做了如何处理科研、教学和家庭关系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则集中于外语教学中如何做好科研。

教授以她刚参加的在青岛举行的二语习得会议开始,引入当前二语习得的研究热点动态,介绍了自己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以及发表的重要论文。徐教授首先谈了对于研究的认识,以及公共英语教师应该树立科研的信心。她指出当前外语教学研究中选题缺乏新意、研究方法欠标准、行文不够规范等问题普遍存在。通过自身的科研经历,结合自己做研究、写论文的实践经验,徐教授从如何正确选题、如何进行科学有力的文献综述、如何进行研究的科学设计、如何进行结果讨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徐教授特别强调在外语教学中开展科研必须要有强烈的科研意识,尤其是问题意识;要有周密的科研计划;要详细记录完成研究任务的全过程并注意及时发表研究成果。最后徐教授以“没有科研支撑的教学是肤浅的;没有教学依托的科研是空泛的”总结教学与科研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的关系结束了本次讲座。参加讲座的广大教师普遍认为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促进了大家的科研中严谨规范的意识,开阔了研究思路,坚定了信心。

讲座结束后我院教师就科研选题、具体操作、论文发表以及考博深造等方面与徐锦芬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