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做专题报告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5-07-30点击:

318日下午,应学院工会、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为全院教师做了一场题为“快乐持家、快乐教学和快乐科研”的专题报告。

报告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工会主席武文军主持。他指出,在学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背景下,学院广大教师既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又肩负着艰巨的科研任务。同时,作为学院主体的女教师,更承担了大量的家庭任务。英语教育专家徐锦芬教授,作为成功处理以上关系的典范,值得每位教师的虚心学习。

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徐锦芬教授围绕“家庭是基石,教学是根本,科研是翅膀”的理念娓娓道来,与学院教师分享了协调家庭生活、教学和科研三者关系的经验和体会。她以生动翔实的相夫教子、孝敬公婆、贤良持家的日常生活小事为例,向大家展现了女强人与好女人的完美结合,分享了营造幸福家庭的心得体会。谈到教学工作,她认为,广大英语教师应身体力行,带头做好优良学风的引领。教学过程中,要坚持为人师表,育人为本。要善于凸显教师的人格魅力,培养和保持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并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做一名受学生敬仰的优秀教师。谈到科研工作,她鼓励学院教师要善于打持久战,坚持学习,勤于阅读,乐于请教。要及时了解国内外研究现状,跟踪研究动态。要注重通过高水平课题的申报和参与,提升自身科研水平。

附:徐锦芬教授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外语教育研究所所长,语言学习示范中心主任。曾先后获“华中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湖北省优秀教师”、“华中科技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华中科技大学十佳女职工”、“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华中科技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国家精品课程“大学英语”主讲教师(2008年)。主持的“大学英语听说”获省级精品课程(2010年)。论文“精读教学中的综合技能集成法”(发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2002年第6期)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2005年);论文“非英语专业大学生自主性英语学习能力调查与分析”(发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2004年第1期)2009年获第二届中国英语教学优秀论文三等奖;论文“中外籍英语教师课堂中介作用调查与对比分析”(发表于《外语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4期)2010年获第三届中国英语教学优秀论文三等奖。专著《现代外语教学的理论与实践》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培养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高素质人才的研究与实践”主要完成人(2009年);本人主持的湖北省教改课题“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多技能综合集成方法研究与实践”获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0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外语教育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界》等业界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编写专著或教材15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