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耿云冬博士担纲首场“狮山论语”主讲,畅谈“词典介入式英语词汇教学模式”
作者:贺幸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4-23点击:

4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工会和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狮山论语”系列讲座第1期,我院耿云冬副教授在四教C203开展了题为“词典介入式英语词汇教学模式:理念建构与资源推介”的专题讲座。学院近二十位老师和四十余位本科生、硕士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卢健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卢老师以一句“土味情话”开场:“在狮子山畔,南湖之滨,如果说有什么比暮春细雨更浪漫、更吸引人,那一定是学术”。顿时引起全场师生的欢笑声,增添了大家对讲座的期待。

 

耿云冬博士首先以词典现实的使用情况导入,结合著名学者对于词典重要性的论述,让大家体会到词典对于英语学习不可或缺的意义。之后耿老师讲到英语词汇系统认知关联特征,即自然词汇语义关联的聚合维度和组合维度。前者体现的是学习者词汇知识储备潜力,后者则更多体现学习者词汇使用的实际能力,它关系到学习者言语产出的准确性与得体性。耿老师认为,词汇能力发展一般经历三个阶段:贴便签阶段,组合阶段和构建网络阶段。他同时强调,除了基本义项、书写和读音形式外,要真正掌握一个词,还需要注意其语法表现、常用搭配、典型语域、联想意义及使用频率等。

讲座的第二部分,耿老师介绍了学习型词典的定义及其功能定位:它以非母语学习者的学习需求为设计出发点,为其提供相关语言、文化习得的重要知识及主要规范。它的功能定位已经从传统单一的词汇信息检索扩展到兼备检索和学习双重功能,完全符合学习型词典辅助学习者词汇系统认知的需求。

耿老师以牛津高阶词典为例,引出英语学习型词典群像特征:释义控制用词,词频标记,语义导航,语料库例证,句法信息标示,学习插页和插图。耿老师设计了有奖答题的现场互动环节,进一步调动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耿老师还谈到词典对于教学的重要意义,分享了词典介入式英语词汇教学模式的理念:面向教师发展的词典培训(工作坊),面向学生的词典课程(通识课)和词典介入式教学设计(课堂)。

 

 

第三部分,耿老师跟大家分享了选择英语学习型词典的方法,现场传授电子词典的资源获取及使用方法。最后耿老师以“词典不是目的,而是通路”结束了讲座。

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操作,同学们在欢乐中学到了知识,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和学术的魅力。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于今后的教学和学习都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在“外语论坛”之下设置三类学术活动系列:专家论道,邀请学界德高望重的领军人物和学风端正的青年才俊传经送宝;狮山论语,为本院从事语言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和教学的教师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雏凤清声,面向有志于语言学探索的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开展学术沙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