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工会工作 -- 正文

工会工作

学院举办“声·韵 寻找美好声音艺术沙龙”艺术沙龙
作者:董林方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5-20点击:

5月19日下午,我院在人文楼M327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以“声·韵 寻找美好声音艺术”为主题的艺术沙龙,本次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办,邀请校团委文艺部长、校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沈希飞为老师们分享科学的气息运用和发声方法。

沈希飞老师由5月18日中央歌剧院在我校的演出作为引入,说明正确、科学的发声讲话方式在保护嗓子方面的重要性。沈老师的分享首先从“音调”开始。在沈老师的引导下,老师们共同起音阶,感受正确的发声位置。之后,沈老师以“山河伟大”四字的调值为例,提出“要将每个字的调值、声调说到位”,并选取一段小品台词作为练习,帮助老师们纠正音调与调值。在王英振老师、汪晓燕老师朗读过后,沈老师对她们的朗诵做了细致分析,指出在发音方面的问题。


沈老师分享的第二个话题为“共鸣”。他以二胡为喻,向各位老师生动地讲述了说话时的发声过程,并请老师们起立,通过不同的音调练习感受不同的位置共鸣。随后,沈老师分享了自己在上课过程中的发声方式,提出可以根据不同场合、不同听众数量来调整共鸣。


在答疑环节,有老师提出疑问,刺激性饮食是否会对声音产生影响。沈老师表示,饮食基本上不会影响到发声,只要正常让声带工作,就不会感到劳累。沈老师建议,大家可以用一首自己最喜欢的诗歌练习调值,通过“打哈欠”“闻花香”“哼鸣”等练习方式保持腔体的通畅。

最后,沈希飞老师为大家演唱了一首《越人歌》,在悠扬的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