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印象一瞥——教学文化的窗口管窥感言
作者:夏纪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8-04-02点击:

上一期,我管窥的是外国语学院的墙廊文化。如果说,墙廊文化是对学院建设物理空间的一瞥,那么,教学文化就是外国语学院最具特色和富有成果的内涵空间。

据我有幸受聘在这片热土五年有限的了解,在所见所闻所参与的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有以下三个“窗口”。

本科教学既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

秉承华中农业大学的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外国语学院以教学为首要、为根本、为基业、为使命,在英语专业和公共英语教学这两根弦上,弹奏出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和组歌。

外国语学院的各级领导有计划并且有行动地深入课堂听课、观课、评课,实施有效的教学监督。教师同行同事互相听课观课研课已经蔚然成风。教研室或教学组成员定期组织集体备课、设计课件、编写教材、制作幕课,发挥集体智慧,构建学习共同体。教学系部的qq群里,时常看到大家互相点赞、热情鼓励,充满正能量。教师办公室里人气很旺,周末在电脑前学习工作的大有人在。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办公室设在四教的顶楼,老师们每天拾级而上气喘吁吁也在所不辞,特别是一些因故腰背腿脚受伤的老师,为了保证学术时间,仍然坚持忍着疼痛扶级而上,精神可嘉。

历数外国语学院的教师队伍中获得教学大奖的人次令人瞩目。首先是奖项玲琅满目,层次高端级别不菲,影响力广大深远,名声响彻校内外。除了校级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从1994年至今25年来获得17人次之外,还有近年来校级青年教师教学讲课竞赛一等奖3人,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外语组囊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著名的外语教学青年教师讲课说课大赛总计7届,其中华农外国语学院参赛的五届大赛都分别赢得湖北省赛区特等奖、一等奖以及国赛二等奖。

辅助教学既应需又见效

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为学校各个学科的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不辞劳苦,为有需要的学生积极准备雅思英语,参与辅导的人次逐年增多。论文写作工作室为提高学校研究生发表英语论文的水平而专门设立,老师们努力钻研,摸索出英语论文的规律和要素,在辅导研究生写作英语论文的同时,指出语病,修改语句,完善框架结构。据反映,近年来,接受个别辅导的研究生高达600人次以上,其中90%成功发表在国际专业期刊。华农发表国际水平论文的人次不断提升,这个工作室功不可没。

教学研究既有质又有量

外国语学院的院本教学研究课题项目自2012年以来高达65项,其中教改项目占52项。参与研究的教师总计200多人次,可谓全员参与教研,力度够大。这在经费相对不如其他学院或学科的外国语学院实属不易。对待院级课题项目,学院仍然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在开题、中期检查、结题三个环节严格把关。学院还积极鼓励在职教师读博,在全国外语口博士点寥寥无几的状况下,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读博数量形势喜人,而且全是被名校名专业录取。

还可以列举的教学成果可能还有许多,我的发现挂一漏万。

衷心祝福外国语学院,继续以教学见长,再造辉煌。

上一期,我以“苔”做比喻,为外国语学院的生存活力点赞。这一期我想以“狗尾巴草”做比喻,为外国语学院的生存魅力点赞。小花也好,小草也罢,尽管生命形式或生存方式的不同,但也有各自的特色与魅力所在。

——夏纪梅结束聘任合同临别感言系列之二

2018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