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走进外语学术殿堂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09-12点击:

春去雁来,一阵凉爽的秋风吹散了夏日的炎热,学院又迎来了一群活泼好学的新同学。2020年912日上午830分,两场关于外语学术的主题讲座在腾讯会议准时召开。

第一场学术讲座以“AI时代外语专业的核心价值”为主题。讲座邀请了我院副院长覃江华担任主讲人,覃江华副院长从学院情况、专业概括以及发展前景等多个方面与新生们进行了交流。

首先,覃江华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悠久历史、院系设置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帮助新生加深对学校和专业的了解,树立大学学习的信心。紧接着,他就现代社会存在的“语言机器化”现象谈到了中国语言服务行业的发展,指出了外语专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面对热度最高的“AI智能能否取代人工翻译”一问,覃副院长简要分析了机器翻译的优势和弊端,并表示“当代外语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机器翻译辅助技术,更要强化专业技能,锻炼AI所不能及的创造性思维。”此外,他还以著名翻译家马悦然的作品为例,为大家讲解了翻译工作中的美学追求,并对翻译现状作出了反思。最后,覃江华副院长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并寄予了全体师生殷切的期望。



为了帮助20级学生提前了解专业分流,并初步了解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特色,第二场讲座还邀请了两位系主任——范琼老师、潘不寒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专业导学交流。

会议初始,范琼老师对商务英语专业做了概述。她从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历程讲起,并详细介绍了商务英语特色的优势。她认为商英是一门顺应社会发展与人才市场需求的专业。她还提到,随着当代国际贸易和交流的日益深入,为满足现代需求,商务英语应运而生,旨在培养“外语+”复合型人才,这也促使“EGP”(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向“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转化,即更加专业化。此外,范琼老师还介绍了商务英语设置“1+1+1”的课程模块,让学生对于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知。

紧接着,潘不寒老师对英语专业做了简单的介绍。从英语的前世今生开始引导学生思考“我们现在学英语是为了什么?”他提出,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人才需要学会中西贯通与学科贯通;同时,英语人才的培养还要强调全球视野与中国实践的结合。此外,他还对英语专业的课程结构设置做了简单说明,为新生做了简单的学习规划介绍。最后他讲到,英语学科是一门人文专业,“人”体现在个人的思维能力,“文”指语言文化,人文就需要学生注重人文素养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提高。会议最后,潘老师向同学们寄语道“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做一个会思考的人,做一个有趣且深刻的人,在大学生活中变得充实有为,我也期待在后面与同学们能有更多的交流。”

重回狮山,汇聚一堂的不仅仅是青春洋溢的学子们,还有千万个赤诚美好的梦想。九月风起,良种尽播,来年又是一个丰收的秋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