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研究生院调研指导留学生国际中文教育
作者:武梅琳编辑:张亚男审核:秦发兰时间:2022-11-18点击:

11月16日上午,研究生院留学生管理处处长胡文、培养处处长祁婧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工作并向学院赠送英文版《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议》(Understanding Xi Jinping’s Educational Philosophy)。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对外汉语教学中心教师邓梦琦、李昱、武梅琳参加调研

胡文祁婧对我院近年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胡文围绕《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等教育部文件精神介绍了我校留学生培养基本情况,强调了留学生教育工作的使命与担当,指出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给留学生回信精神,鼓励对外汉语教师立足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实际情况,践行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积极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国际中文课程体系,帮助更多留学生“读懂中国,理解中国”。

对外汉语教师武梅琳、李昱、邓梦琦分别围绕“《初级汉语》《中国概况》等课程的建设和改革情况”“第二课堂活动建设情况”“中高级汉语课程建设目标”等进行了交流。留学生管理处王中舰、王凤竹、黄彩薇等三位老师围绕近期留学生学籍管理、课程教学、文化交流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祁婧对国际中文教育课程的建设改革和留学生培养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她指出针对我校留学生实际,对外汉语教师可以围绕“中文语言能力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理解认同”、“知华友华教育培养”三内核开展更加精准的分类分层教学,并不断更新、创新课程建设内容、方法、考核,建设更具校本特色的留学生汉语课程体系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代表学院感谢研究生院的指导和支持。她指出,要整体设计我校留学生培养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从国际中文教育总体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模式、考核评估、资源建设、教研教改等方面设计国际中文教育方案,以此方案为指导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国际中文教育质量,实现留学生知华友华,读懂中国并理解当代中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