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精心组织 反复演练 外国语学院2020届本科论文在线答辩顺利进行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6-12点击:

6月6日-7日,外国语学院2020届共189名本科生,分为21个小组完成了本科毕业论文“云答辩”。

为保证论文答辩顺利进行,学院谋划早,行动早,在论文中期检查时就为后期论文答辩做好了答辩分组,分配了论文评阅老师;制定了《外国语学院2020届学士学位论文答辩方案》,明确各方职责、时间进度、答辩要求等;学院建立了论文答辩组长群和论文答辩秘书群,随时解决老师们提出的各项问题并给予及时解决,进行在线培训;各答辩小组成立了学生答辩群,随时提醒学生,做好答辩准备。

为保障论文答辩顺利进行,老师们进行了预答辩,发现QQ屏幕分享效果不如腾讯会议,又重新申请腾讯会议进行答辩;有些腾讯会议号过期,又重新申请新号等;有的答辩小组由同学们自主在腾讯会议进行答辩演练。5月30日学院举行了2位同学的公开答辩,为6月6日-7日的答辩进一步奠定基础。

从6月6日上午8时开始,答辩小组成员和学生至少提前3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答辩平台,调试设备。答辩小组秘书宣布答辩小组成员和答辩规则,在核验完学生身份后,答辩正式开始。首先由学生陈述论文研究内容,包括研究目的和意义、研究手段和方法、论文主要观点和创新之处、存在的不足等;然后回答委员提出的相关问题,涉及论文文献的代表性及其覆盖面、论文语言表达的逻辑结构、论点论证、结果讨论、研究意义和价值等诸多方面;最后答辩小组给出修改意见,形成答辩决议。小组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全程记录、录屏,确保线上答辩的公开公正。目前各组答辩秘书已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录入答辩记录、答辩决议及答辩成绩等。正在进一步整理其他答辩档案。

学位(毕业)论文答辩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学生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三全育人的良好契机和重要环节。答辩过程中有一些可喜的现象,许多同学在PPT陈述中明确指出本人论文的不足之处以及进一步改进措施等;同学们虽然不在校,但自觉把学校文化融入论文答辩;老师们非常认真,把论文答辩作为一场学术交流进行,指出论文的优点,也指出论文的不足及修改建议。

答辩工作严谨规范,做到了“标准不降,质量不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温暖而规范的学术大课。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根据本科生院提供的答辩平台信息随机进入答辩现场了解学生答辩情况,指出有的同学能根据老师引导简要回答问题,也有个别同学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点,花了较长时间回答一个问题。高书记对本次外院学院的答辩组织工作给予了“在线又在先”的充分肯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