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2020春季第二天教学情况总结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2-14点击:

外国语学院共有378个课堂(必修课310、专业选修52、通识课16),第一周(2020.2.10-14)开课班级344个,共有80位老师授课。所有院班子成员和系部主任进入课堂听课。

所有课堂均采用直播方式上课或辅导,所用平台,包括,微师、QQ群直播+屏幕分享、雨课堂、腾讯课堂、保利威云,部分课堂兼用2个平台,经过1周实践,老师们更倾向于用前2个平台。一致认为前2个平台使用较为流畅、师生互动效果好。

主要做法:

1.学院及时传达学校等上级指示并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和系部主任都进入课堂听课,跟踪了解上课运行是否通畅等,部分老师互相听课。开课前2天学院要求老师打卡教学情况,及时提出授课中的问题并讨论解决,有序推进后,学院取消打卡,建议老师们交流使用平台及效果。

2.以系部为单位或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上课前的试播,老师充当学生角色,提出问题与改进建议,选择合适的直播平台和教学方式方法。

3.所有老师的课均提前与学生互动,上传相关教学文件、学习要求以及注意事项。

4.老师第一节课开展第一课教育,播放李校长讲话视频,以新冠疫情为导入,开展各类引导人积极向上的情感教育、关怀教育等;上传HANDOUT;强调学习纪律和学习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作业要求、笔记要求、文献阅读要求、考试要求以及成绩组成等。部分老师特别强调学术诚信要求,对于复制他人答案零容忍。

5.老师们都进行了课堂出勤统计、作业提交、课堂表现等统计,老师们对提交的作业和答案及时给予反馈。上课过程中有意识地进行了思政育人。如,有位老师在讲中国人翻译时,从CHINA到CHINAESE,有同学适时提出“台湾人”是否可以译为“taiwanese”,老师及时给予了指点与引导。

6.由于学院每位老师都有很多课堂,为保证有序教学、教学质量与效果,大多数课堂配备了学生助管,帮助老师收集相关信息,统计相关资料等。

为做好今天的直播课堂,老师们在昨天晚上在班级群内与学生进行了充分沟通,并上传部分学习资料,部分老师进行课堂问卷调查,部分老师上传了电子教材与教案。根据本科生院的要求,学院要求老师们及时上传HANDOUT,下午的课都上传了,上午的课要求老师补上传。

院内工作群内继续进行上课情况截图打卡与讨论。老师们根据课堂安排相互听课,了解网上直播效果等。

从今天反馈的情况来看,几个平台直播效果都不错,存在少许卡顿情况,只有一门QQ群直播的课效果不太好,好在老师已提前上传教学文件和作业要求,已跟老师沟通找原因或换平台,老师们对平台的使用已比较熟悉。

课堂均有机融入思政内容,播放李校长新学期视频讲话。对于课程本身的学习要求与成绩组成等,老师们都有明确要求;同学们互动积极,及时提交答案,参与讨论,主动举手发言,部分课堂有板书,课堂活跃度高,少数课堂存在老师一人讲到底的情形,需进一步改进。

老师们及时汇总学生提交的作业、笔记等信息并反馈,提升了同学们提交作业等的积极性。老师们都进行了考勤管理,部分老师开展了随堂测验。部分课堂配备了学生助教。

建议: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课程特点完善HANDOUT;根据课程特点寻找更优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辩证思维、文献阅读与分析等能力;进一步加强过程和学习效果管理;完善学生助教制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