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喜报!2019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取得佳绩
作者:编辑:朱玲审核:时间:2019-09-29点击:

 2019年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取得历史性突破!2017级英语与商务英语系全体176名同学参加考试,161名同学通过,一次性通过率取得创纪录的91.48%,比全国平均通过率(52.69%)高出近40个百分点,其中34名同学获得优秀,优秀率同样创出历史最好成绩,达到19.3%。英语1702班25位同学,100%全部通过,优秀率也达到28%!同时,全年级平均分达到71.66,高出全国平均分12.2分。

 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2017级是本院第一届大类招生,执行2017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本方案在以往的基础上对必修课进行了压缩,对英语技能课的学时进行了大量的缩减。在压缩学时学分的背景下,为了保证学生培养质量不下降,尤其是语言基本功不下降,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专业对原有基础技能课进行了改革,把传统的“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合并为“英语听说”(每学期压缩了16个学时),进行听说融合的教学;把原有的“英语泛读”、“英语写作”合并为“英语读写”(同样每学期压缩了16个学时),阅读、写作相互促进。

 基础技能课课堂学时压缩了近1/4,学生专四考试的单项技能成绩却不降反升:听力、听写、阅读、写作、语言知识等单项分都高出全国平均分1-3分,也比2018年(之前的最好成绩)TEM4的单项成绩要高,其中写作比2018年均分高1.19分,语言知识单项比2018年高出1.09分。从单项成绩与全国平均分及往年成绩相比较可以看出,在学时学分减少的情况下,新的课程设置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专业的老师们为了这次改革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课程组进行集体备课,商讨教学方案,力争课程、课堂向内涵挖潜力;老师们也互相听课,彼此学习。他们调整了课程内容,加大了课程难度,改一般用途英语为学术英语教学,在语言教学的基础上加大了思维的训练,同时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让同学们在中西文化的双重熏陶中,综合语言素质取得了较大提高;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他们也为学生设计了大量课外听说读写的任务,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效率。

 2017级同学以一份漂亮的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单为这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附:

201942017级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TEM-4情况统计

学 校

总人数

通过人数

通过率

优秀人数

优秀率

平均分

本 校

176

161

91.48%

34

19.3%

71.65

理工类大学(243所)

32193

20322

63.13%



62.58

全 国

157317

82869

52.69%



59.4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