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大学英语教研室召开期中教学检查研讨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2-03点击:

12月2日下午,大学英语教研室40多位教师齐聚人文楼会议室M327召开期中教学检查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副院长秦发兰,全程参与会议。本次会议就大学英语各类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以及本学期以来大学英语教学情况进行反馈与总结。
   大学英语教学一直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会议邀请了刚参加完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课程交流的胡素芬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本次在清华大学所做的关于“在写作与沟通过程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的发言。胡老师谈到课程思政要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体现校本特色,并且要在课程考核中得到体现。王菲就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也与大家进行探讨,她建议要针对学生特点,以学生所感兴趣的方式来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不能太生硬,否则容易引起学生反感,要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随后王英振结合自己在课程思政立项中的一些具体做法,谈到课程思政的内容取材是非常广泛的,老师们要学会多使用“学习强国”等权威渠道提供最新思政材料。之后王隽和孟艳君也提到了课程思政建设不仅有助于学生的价值形成、人格涵养,同时也对老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老师们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
    随后,王菲向大家汇报了前一周进行的大学英语学习调查问卷反馈情况。在回收的4000多份问卷中,学生们就英语学习需求、英语课程设置、英语教学模式以及英语评价方式等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学生普遍反映英语学时过少,大一新生对英语学生仍然存在困惑,希望加强听说训练,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弱,需要教师加强督促,网络自主学习计分要更科学客观,学术英语课程有一定难度,同时学生希望通过强化校园英语文化氛围和参与各类英文竞赛提升自我。老师们针对问卷中所反馈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和反思,提出应该丰富多样化教学手段,指导学生有针对性的预习,严格过程考核,保证考核的公正公平,同时加强对新生的引导,与各学院沟通,进行班风和学风建设。为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公共外语教学部还走访了理学、工学、公管、文法等若干学院,与来自各院的专业教师、班主任以及学生代表就公共外语教学进行了交流。
    会议最后,胡守强书记和秦发兰副院长分别发言。胡守强强调了大学外语教学在培养学生国际胜任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肯定了大学英语这几轮改革的成就,同时也指出新的环境下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对大学外语教学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希望老师们针对本次问卷和调研仔细分析,提升公共外语教学。秦发兰副院长鼓励大学英语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学生需求、学生特点设计大学英语课程,通过多样丰富的课程资源,帮助实现学生的多元目标,结合我校各院系特点进行学术英语教学。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通过大样本的问卷、有针对性的走访调研,公共外语教学部将应对下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中公共基础课程改革做出积极思考和设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