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学院开展专业课程体系和大类培养专业分流师生研讨座谈会
作者:严琼、刘星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12-08点击:

      12月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2会议室召开专业课程体系和大类培养专业分流师生研讨交流会,旨在全面深入了解广大学生对现有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意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体系建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商务英语系主任范琼、英语系主任潘不寒参加此次座谈会。

      会议期间,来自2018级至2020级三个年级的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代表广大学生积极建言献策,内容涉及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学科竞赛、科研创新和生涯规划等五个方面。对于当前课程设置,学生代表认为应加强“英语+”复合型学科设置,并反映专业分流准备时间不充足、大三课程骤增、部分课程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希望学院提前开设商务英语等专业特色课程,科学合理设置大一、大二、大三各阶段课程,增强外教、二外和商务类课程师资力量。针对课堂教学,学生代表认为目前课堂教学存在课程形式单一、课后反馈不及时、课程测验过于集中等问题。对于学科竞赛及科研创新,学生代表建议提前开设如翻译、学术论文写作等有助于翻译证书考取和SRF立项的课程,以便促进学生以赛促学,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针对生涯规划,学生代表希望学院能够邀请校友开展交流分享,增强在校学生与学长学姐的交流,同时提供更多实习实践机会和对外交流机会。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教师代表们逐一进行了回复和解答。他们表示,大三的部分课程在大一、大二就有所引入,而大一课程设置相对较少的目的在于保证充足的课后练习时间。他们还指出,同学们一定要尽早完成与中学时代包干式教学的切割,适应大学这种资源知识密集型的教学模式,勇敢去做去问,主动培养自主学习意识与信息收集能力,避免信息缺失。针对同学们对加强与学长学姐交流的需求,老师们指出将考虑建立网络问答型数据库来弥补交流机会较少的缺憾。

      会议尾声,秦发兰肯定了各位学生代表的积极思考和踊跃发言。她表示,学院一定会重视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体系建设,以满足全体同学成人成才的需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