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示范牵引,全面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作者:刘丽亚 范莉编辑:范莉审核:秦发兰时间:2022-11-21点击:

近日,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研究生培养期中教学检查。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研究生院培养处全程参与,进一步交流讨论如何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聚焦全面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学院组织了2021年度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课程立项中期检查评为“优秀”的项目。负责人朱茜和刘珍就《硕士生英语》的思政课程建设经验进行了院内交流;利用两周时间组织了本轮申报优质示范课的听课观摩,包括郭海燕老师牵头的《农业新闻翻译工作坊》(翻译硕士课程),秦军老师主讲的《学术英语》(全校博士研究生课程),以及刘珊和陈静老师主讲的《学术英语交流》(全校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

16BDA

郭海燕老师的课堂秉持以真实翻译项目为依托提高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和服务学校外宣的理念,采用项目式、案例式教学。项目来源于校园新闻网站上的反映我校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最新动态以及学校其他委托项目,在教师指导下,研究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新闻选题、新闻编译、组内互审、教师评讲、三稿三校、教师终审等一系列翻译流程,培养学生的翻译职业素养和翻译能力,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培养学生严谨治学、潜心科研的精神,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

10F73

秦军老师的博士英语课堂聚焦学术论文中方法部分的读写,针对学生语言丰富性、语言逻辑性、语言有效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心选择高质量学术论文文献,以输入促输出的方式启发学生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质量,教学思路清晰,内容信息量大,教师授课语言表达丰富、精准,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观摩课。

138EF

刘珊老师的本次课堂主题是学术交流中的视觉辅助工具应用。陈静老师的本次课堂聚焦用英语科学表达科研数据。两位老师都采用翻转教学,学生课前学习慕课掌握知识点,课堂上分组演示慕课学习成效,教师点评学生学习成效、解决重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展学习。整个教学过程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学生在小组陈述、小组讨论和个人问答等多种实操训练中,实现语言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沟通能力的构建。食科院2022级研究生奚俊同学说:“小组陈述要提前半个月准备,这种方式让我们课前更加投入了;老师的课前点评和指导让我们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课堂学习也更有实际效果。”植科院2022级研究生张龙飞同学说:“英语课以学生为主,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陈老师的教学态度是非常认真的,课程内容丰富,授课方式幽默,容易唤起学生自主思考。我学会了描述数据,能将此能力应用到英语听、说、读、写中,我喜欢这样的课堂。”刘珊老师说,希望本课程的学习能助力我校研究生在国际学术交流过程中用英语更好地讲述中国科研故事。陈静老师说,这种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从而帮助学生提高在学术报告中解读数据的能力,为他们今后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奠定了基础。

1611E

14728

此次示范课受到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的高度重视,研究生院培养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的任课教师多次深入听课,积极参与观摩和研讨。参与观摩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活动促进了研究生任课教师间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助于规范教学行为,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外国语学院同时针对翻译硕士课程学习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分析,将针对问卷中反映的问题持续改进课程教学。汉语国际中文教育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了研讨交流,积极借鉴英语教学中的好理念和好做法应用于留学生对外汉语课程教学。

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祁婧肯定了老师在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方面所采取的因材施教举措,建议学院做好谋划,建设好特色课程和公共课程,为下一轮教学成果申报做好积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表示学校会越来越重视研究生课程建设,发挥研究生课程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她希望老师们积极投身研究生课程教学,以研促教,系统谋划研究生课程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