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战“疫”快报】疫情中的青春思考(二)
作者:夏彬婵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03-04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青年团员迎难而上,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防控遏制疫情蔓延,作出巨大贡献。外国语学院团委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响应学校号召,引领带动团员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各班开展了以“疫情中的青春思考”为主题的线上团生会。

       英语1604班团支部带领团员了解了新型冠状病毒实时进展情况,部分同学针对疫情中出现的信息传播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彭秋梅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劝说家人重视疫情的故事,她不禁感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开放,人们的思想素质也日益进步,更多人愿意去接受科学正确的知识,摒弃落后陈旧的观念。“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各类信息更新极快,内容颇为芜杂,疫情相关谣言四起。从“喝板蓝根、熏醋可以预防肺炎”到“盐水漱口防病毒”,从“抽烟、喝酒能预防病毒感染”到“飞机洒消毒药水”……各种谣言满天飞,制造了社会恐慌,也加剧了人们的焦虑,更扰乱了公共秩序,影响了抗击疫情大局。”吴静娴在谈到谣言问题时说道,“流言止于智者。普通民众要正确获取权威发布的疫情信息,既不能编造谣言、传播信谣,也不能见风就是雨,更不能充当谣言传播的二传手。”

       “人类从历史中所得到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吸取历史教训。”商务英语1703班的辛媛媛认为,蝴蝶扇动一次翅膀,可能远处会引发一起海啸。我们在生活中做出的每一件的小事,都可能对整个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影响。这次疫情更加让我们反思到,保护野生动物,尊重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张瑜结合国际商务的专业知识,分析了全球化下流行病快速传播的原因。“全球化的推进,交通设施发达,人们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会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群,对于传染病来说,全球化不利于人类预防疾病,反而会加速其传播,这对于科技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更是一种挑战与威胁。所以最好的防护手段就是减少人员流动与接触,降低传播概率。”

       外文1901班团支部以“疫情中的青春思考——品大学之用,担栋梁之责”为主题,在线上展开对疫情的讨论学习。马盛楠同学讲述了一位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工人将工资全数捐出的故事,“面对这样的灾难,我们看到了普通人人心中藏着的闪亮灵魂,平凡却又伟大。面对疫情,还有很多平凡人选择了默默付出,为人们传递温暖。无数点滴的努力,播洒的都是人间真情。”讨论结束后团支书崔钰婕为同学们介绍了华农师生的抗疫故事,并号召全体团员以他们为榜样,引导团员更加深入地理解大学之用与大学精神。夏彬婵在听完青年抗疫故事后表示,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疫情当前,大学生应该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能够自主学习的“修行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