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2019年春季理研会第一次小组讨论会成功召开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3-18点击:

2019317日晚7点,2019年春季理研会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于四教C107举行。本次理研会由理论学习部干事杨梓婧和程珂昕主持,以翟天临论文造假事件为核心,讨论了学术规范、教育公平、正能量的真学霸、大众传媒的力量四个话题,各个小组依次发言。

一、二小组用PPT介绍了“学术不端”的相关内容。第一小组用典型案例帮助大家理解学术不端、学术伦理和学术道德的概念并还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给出了小组建议。第二组列举了近期学术不端的事例,并用精准的数据分析给第一组的讲解进行了补充。组员们一致认为对学术不端应该采取雷霆手段,“既往不咎”的原则并不适用。两个小组透彻的讲解使会员们对学术不端有了进一步认识。

三、四小组以PPT穿插视频的方式探讨了教育公平所面临的几个问题。第三小组的周禄瀚阐述了教育公平的内涵,并用“2017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报告帮助大家理解教育公平的重大意义。第四小组则揭露了翟天临事件下隐藏的教育不公问题。他们从社会、空间和政策三个维度解读了我国的教育现状,引起大家对我国教育公平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五、六小组为大家介绍了一些颇有口碑的的正能量学霸。如:“北大也还行”的撒贝宁,以及拥有名校毕业证书的李健、王力宏、何炅等。会员们用PPT展示了学霸们的学习生涯,内容生动翔实,充满正能量。            

七、八小组则是对翟天临事件做了一个总结,向大家分析了该事件舆论发酵的过程,引导大家对翟天临学术门事件进行反思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理性追星。

最后是小组答辩环节,主持人先后抛出了三个辩题,会员们认真思考讨论,并针对不同的辩题进行发言。本次研讨中,会员们积极展示讨论成果,认真做笔记,展现出其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各组成员在研讨会上的精彩讲解,加深了全体会员对学术教育的理解。大家也进一步明白,不要因为蝇头小利而进行学术造假,而应坚持自我,崇尚公平教育,让学识照亮自己的人生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