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经营好自己——外国语学院2016级新生团课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2-27点击:

  2月26日晚七点,我院2016级新生第二次团课在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团课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刘超为新生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刘超辅导员以前段时间论坛里很火的中美护照对比为切入点,让同学们体会到我国对公民民主权利的保护,对国民关系和谐与国家关系和谐的重视。一个强大的中国正在复兴,那是你我真正爱的地方。接着,他通过情景选择的方式让大家懂得了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使大部分人受益的“功利主义”,以及任何行为都要以动机为客观参照的“绝对主义”。所以,公正是相对的,是相对于特定的时间和空间条件而存在的。特别地,刘超谈到了人工智能的问题。他对大家说:“人类文明不断进步,当有些人还在教鹦鹉说话的时候,我们已经让机器学会了围棋。我们应该努力去感受这个世界的新变化,当革命性的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要让自己显得太无知。”之后,刘超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他指出,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我校共有25人作弊,1人校外作弊。他语重心长地讲明作弊的危害,并劝大家不要作弊。此外,他还提到了“共享单车”私有化这个触及道德底线的问题。他希望大家诚信待事,守住道德底线。他说:“当看到墙倒了,我们最应该做的不是站在原地向众人喊墙倒了,而是自觉拿起一块砖来码上。”
  最后,刘超辅导员谈到了如何经营自己。他说:“第一,经营好自己区别于自私。我们要做让他人和自己都受益的事,避免利己主义;第二,要通过不断创造价值提升自己。人的社会属性就在于创造价值,一个人只有为社会创造了价值,生命才有意义;第三,人的行为具有传播性。良好的行为可以‘传染’,会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促进社会的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