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印象——课程管窥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8-04-16点击:

      就在我即将告别华中农业大学,也即将结束我钟爱的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生涯之际,恰遇华农建校120周年大庆之年,临别感言当然少不了谈谈我情有独钟的课程与爱如己出的学生。

      华中农业大学不愧是我国一流的大学,因为她的确有一流的学生。

      我从2014年以来,在华中农业大学开设过《职场精英备战实训》《跨文化交流学概论》《中西教育比较(跨文化交流系列)》《社会性别与语言沟通》四门人文通识课。选修的学生覆盖全校1-4年级多个学科和专业。他们虽然并没有经过标准选拔,但从他们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考试作品、课程反馈,足以证明华农的校风、院风、学风的群体质量。

      首先是学生的学风学纪让我感动万分。凡遇五一节和国庆节前夕有课或黄金周后上课的第一天,都是我最担心学生逃课的节点。但事实却让我很感慰籍。我这一门只有1个学分的公共选修课,居然能够留住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他们没有因为提前返乡回家而缺课,也没有在家乡逗留多几天推迟回校而缺课。这种现象在如今逃课文化盛行的高校实属罕见。

      好几个学期,我发现我的课堂上,有来蹭课的学生,有重复听课的学生,有从修课同学口口相传觉得有特色而来旁听的学生,他们都是为兴趣而来,为需要而来,为解惑而来,而不是为学分或成绩而来。这也说明华农的学生对自己的人生有明确的补缺取向,有为解决问题寻找智慧的理性选择,这是学生具有学习自主性的表现。

      每次结束课程,我阅读学生的课程反馈,评价学生的考试作品,都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关于课程考试,我收获了学生的认知水平提升、思维能力提升、设计作品技术的提升。

      由于我在课堂上反复强调,我不考我讲过的知识、概念、内容,我要考的是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认知、探究、应用和创造。我不用惯常的考试形式,我会用难点分布、权重高低和具体的形成性评价标准评分。

      结果,学生的聪明才智凸显在他们的作品上。有的以软件技术见长,例如PPT、Prezi、VCR、ieBook。有的以精彩案例叫绝,例如取材选自网络、媒体、影视、文献、著作等。有的运用案例和自己的经历解读男女性别差异及其沟通障碍。有的结合自己主修的学科专业知识分析阐释社会现象,例如对转基因问题的见解。

      学生的优秀作品层出不穷。跨文化交流学专题的作品有运用跨文化视角对比分析中西校园建筑文化、对中西方教育差异的思考等。有的学生能以审辩思维对课程专题领域中的关键词进行举证论述。最重要的是,不论什么课程主题,学生都能在作品中自我关联地思考,达到我的期待和要求。

      2016年冬季,在选拔加自愿的前提下,四组学生参与了外国语学院组织的全校本科生大学英语课业作品展示汇报会,获得来自学校教学管理、外事管理、学生所在院系领导的高度赞扬。

2018年春季正在开设的课程中,社会学系的程爱莲和崔昌杰、计算机专业的杨凯迪和王嘉琪等自愿带头上场展示大学生对人生重要命题的思考,两组同学都分别运用真实数据和案例阐释了大学生“问爱寻爱恋爱”“相识相爱结合”的认知与收获,立意高远,选材贴切,作品的设计制作非常规范,富有“大学生要做最好的自己”的价值意义。

      五年来,选修我的课程的学生的考试作品将会成为我的课程财富和宝贵资源,在今后的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中发挥示范作用。

      学生对我课程的收获反馈更是让我这个开课人反过来富有获得感。

      几乎每一年课后所收获的学生课程反馈都给我相同的感受。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在华农上过的课程中最贴近生活、最为解惑、最有提高生存质量价值的课。这无疑就是人文通识课开设的目的意义所在。

      我认为,我的课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同、理解并见诸行动,目标与达标匹配一致,就是最期待的成功。我已经将华农学生对我的课程反馈精选发表在我的新著《人生处处是课堂》第三章“课堂课值”(中山大学出版社2017年)

      我在任华农工作的最后一个学期,有幸受到学校第四届大学生领导力培养班(LCP)班主任王平祥老师的邀请,让我主持一次研讨交流。

      我以“现代人才需要什么样的领导力”为题做了博采众长的准备。为了开展更有效的互动,也为了实地了解学生对领导力的已知,我事前发放了讨论提纲,对“领导力”的定义、标准、获得途径以及大学生在校期间努力的目标与方向提出系列相关问题。学生们认真准备的精神实在令我感动。上课前,该班的几个班干部约我见面,为的是保证课堂互动的质量。周五的晚上,全班同学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我的“问题导向”的引导下,对领导力的核心观念和要素进行多学科、多视角、多方法的梳理,从而理清培养目标和方法,前进道路更清晰,努力劲头更足。

      该班学生是经过严格选拔的精英,大家明确领导力不是当领导才需要的,每个人要做好自己都需要领导力,特别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十种管理力:自我管理,目标管理,情绪管理,时间管理,变化管理,知识管理,资源管理,团队管理,财务管理,关系管理,还有四种联合国提出的21世纪人才的重要能力:学习力,沟通力,思考力和创造力,特别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前瞻和反思的能力。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该班有学生还在课后主动约我单独交流专业学习经验和请教学术资源。我认为这是青年人主动接近“重要他人”的一种好习惯。

      华农外国语学院一年级学生的团课也邀请我做了“大学生领导力培养方向与方法”的公开讲座。课后有学生还针对如何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提问水平和专业基本功问题认真求教。

      在华农,我教过的学生当中与我保持学术联系的同学让我享受着“师生情谊永久发酵”的幸福!

      时光飞逝。转眼五年合同期就要结束。

      我依依不舍华农绵延五平方公里风光独秀的校园、敬业淳朴的教学同事、勤奋求学的莘莘学子、治校理学有方的领导、兢兢业业的行政干部。我带着全新的收获、丰富的体验、亲身的感受、感激的心情、美好的记忆,告别亲爱的华中农业大学。

      衷心祝福华农120周年的校庆隆重精彩,像狮子山那样秀美壮丽,生机勃发!

 

                                                                          ——夏纪梅结束聘任合同临别赠言系列之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