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职能部门请进来 聚焦问题抓调研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10-16点击:

为切实将学院发展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融合,外国语学院根据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关要求,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围绕解决学院发展实际问题,坚持主动担当、聚焦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数量不多、质量不高,一直是外国语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108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任丽红结合国家、学校政策和项目,共同研讨如何推动和促进学院教师国外培训与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培养一流外国语人才。任丽红从外院师生出国数据谈起,指出学院国际化发展的短板,并从国家、学校、学院层面介绍了学生“走出去”的渠道,提出政策、经费、氛围缺一不可。随后,任丽红专门针对学生国际组织实习的信息渠道、申请条件和资助办法进行了讲解。她建议,学院应进一步加强信息建设,提供渠道;邀请国际组织工作人员来校交流,介绍相关工作情况;邀请已去国际组织实习的人员做经验分享;积极组织学生去国际组织实习实训,开阔眼界等。

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1015日,外国语学院邀请本科生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任丹围绕“基于就业创业的角度看外语专业一流人才培养”开展研讨。任丹认为,学校育人应该是包含招生、培养、就业、发展环节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于是她从生涯、就业、国际化角度解读了目前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体系的现状。从生涯角度,学院应帮助学生分年级实现相应目标;从就业角度,学院主要帮助学生解决目标不清、资源不足、机遇不多、能力不强的问题;从国际化角度,学院可积极推动学生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她建议学院加强语言+专业两栖人才培养;加强工作宣传,做好后备人选的选育;本科期间重点加强语言和综合素质的提升;重视实习实训与志愿活动,学会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

据悉,外国语学院根据工作方案中的四大调研主题,形成学院调研清单,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了具体调研题目,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间、兄弟院校等开展了深度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