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2020春季第十五周教学工作小结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5-22点击:

一、教学运行情况

本周学院课程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有些课程已结课,没有结课的教师能严格按照课表上课,没有出现缺勤缺课情况,大部分教师仍能做到注重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做好课前督促学生预习、提前布置学生自学任务,课中利用多种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课后布置作业及思考题,进行线上辅导答疑等,维持良好的在线课堂秩序。学生线上学习状况良好,到课率高,大部分学生能够遵守线上教学课堂纪律,积极配合教师完成课程签到、网络课堂互动和交流等线上教学活动。

二、毕业生论文管理

按照学校安排,5月25日之前学生需将论文定稿上传到学士学位论文管理系统,接受论文检测,完成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查重检测和答辩资格审查。论文定稿提交在即,为避免学生提交的论文排版、格式杂乱,不符合本科生院撰写规范要求,本周学院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人文社科类)》,从论文封面、扉页、论文独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书、目录、摘要(中、英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定稿前论文题目的修改、论文查重等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详细说明,整理成《16级学士学位论文定稿、查重等有关注意事项》发给了各班学生。同时学院还制作了《16级论文排版、格式样本》,供学生们参考,减轻了学生对论文排版、格式、查重等问题困惑与压力。5月30日将举行2位同学的学士学位论文公开答辩。5月22日观摩了水产学院的学士学位论文公开答辩。

三、组织在线考试模拟

根据学校考试安排,12周前已结课并实行考试的三门课程:《公共法语》、《翻译技巧与实践》、《英汉语言文化对比与翻译》要陆续进行考试。为避免考试中出现状况,提前做好预案,学院通知这三门课要组织考前模拟。《公共法语》是我院第一场在线考试,虽然是开卷,但两名任课老师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尽职尽职,本周对3个考场进行了认真的考前模拟,老师事无巨细,要求学生必须准备两台设备,一台查看试题、一台作为监控设备,学生要提前半小时进入腾讯会议调试监控设备,考试过程中学生必须开启摄像头,否则考试成绩无效;为避免考试过程中学生手机有来电、没电情况,要学生提前做好通知家人勿扰,充电充足的准备;学生带好有效证件、白纸和笔;告知学生考试如何收卷、发卷以及收发卷的平台;禁止学生考试过程中查看网络,有的老师还让学生写了承诺书等等。通过在线考试模拟,老师让学生提前熟悉了考试流程,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进行了解并解决。

大学英语部保持在线教学研讨常态化,专题化,5月19日大学英语部2019级教研室召开例会,研讨了如下几个问题:一是对课程进展情况进行摸底,老师至少完成了规定的五个单元授课内容;二是对网络自主学习网测成绩构成进行研讨;三是对19级A、B班课程期末考试内容、批改方式、具体设置进一步商榷,达成共识;四是督促老师本周末进行批改网模拟考试,让学生熟悉考试流程、难度,上报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为正式考试做预案。

表1.外语学院在线考试安排


考试类型

考场安排

时间安排

已安排考场(已确定考试时间)

不需要安排考场(确定考试时间段)

不需要安排考场

需要学校安排考试时间

不需要学校安排考试时间

门数

36

25

6

6

61

备注

批改网/腾讯课堂


批改网

批改网



附大英部19日讨论记录(王菲主持):

2019级大学英语5月19日会议记录

1. 课程进展情况摸底 (至少完成规定的5个单元)

2. 第二次网测设置

网络自主学习中: 网测成绩占40% ;平时任务完成/正确率:60%

3. 期末考试

时间:本科生院统一安排 (6月15日之后,AB班统一时间,学生在线完成思辨写作) 

内容:A班 与课文主题相关 300字左右,90分钟

B班 与课文主题相关,100-150单词阅读,然后完成作文200-240字,90分钟

批改方式:机器批改(参考)+教师手动(具体设置询问批改网后统一进行)

4.批改网模拟考试:

目的:学生熟悉考试流程,难度,上报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老师了解情况,为正式考试做预案

时间:本周末(请大家周四之前将摸底情况报上来),

标准:与正式考试时长、难度要求等一致

5.重修学生(请登陆教务系统,下载确认最新学生名单)

1)有跟班重修并进入课程QQ群的,小组合作项目可自己单人录屏交由任课教师给分,其他分项(批改网,课程笔记,慕课等可以由任课老师指定完成)

2)没有加入U校园班级的,请周四中午12:00之前把名字报给我,我们统一处理这部分学生的网测成绩

3)在教师名单上,但一直没有和任课老师联系,没有进课程群的,不予理会。

6.合作小组项目

1)评分细则已上传,请大家参考评分要求布置任务,形式主题教师自定,但要体现学生的参与性,能留底以备存档要求。

2)评分细则可以发给学生,小组互评每一组只用给其他组评一个分数,不给自己组打分;

3)学生互评和教师评分都做好留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