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以赛促教的接口——卢健分享省青教赛参赛心得
作者:周美芳编辑:张亚男审核:秦发兰时间:2022-09-25点击:

9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附楼A102室召开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学习会议,邀请湖北省第八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卢健老师分享参赛心得。院长覃江华主持会议

卢健衷心感谢校院领导、备赛团队、同事、学生有求必应、不遗余力,甚至是随叫随到的指导和帮助。他表示,通过备赛,自己在教育理念的梳理、课程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的优化、相关文献的阅读等诸多方面都有切实的提升,获得了持久的养分。分享会上,卢健以“以赛促教的接口在哪”这一问题导入,解锁了自己的思考,答案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卢健提到,任何一位老师都有一颗“以学生为中心”的心,但知易行难,如何克服教师的“一厢情愿”,切实做到以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中心,则更不容易,参加省青教赛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体悟和解决这一问题。卢健认为,一堂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课,首先应该是“顺乎逻辑的”,顺应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学习过程的习得逻辑、课堂话语的文化逻辑、互喻文化的时代逻辑;其次应该是“问题驱动的”,好的问题应该紧扣目标,难易适度,前呼后应,富于启发;其三应该是“贵在设计的”,好的设计应该贯彻理念、步骤合理、用好板书;其四应该是“重视评价的”,定好课堂的评价标准,做到公平公正;最后应该是“学无止境的”,教师应该向同事学,向学生学,向学界学。

覃江华在总结时提到,卢健老师的分享给全院老师上了生动的一课,他鼓励更多青年教师勇于追求、多去尝试,在以赛促教的过程中向对手学、向专家学、向评委学,不断完善课程知识体系,更新教学技能和方法,在教学实践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相长,推动我院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创新发展。



 

 

 

 

分享: